祭13项措施 江宜桦盼解闷经济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讯】行政院28日公布包括4大面项、13项提振景气措施,5年投入新台币32.4亿元;行政院长江宜桦说,盼透过立即性措施,去忧解闷、活络经济。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公布的提振景气措施包括扩大消费支出、提振国内投资、激励创新创业、修正证所税等4大面项,计13项措施。

  至于对经济成长率的贡献,江宜桦说,无法精准说明,但一定会有正向作用,希望达成全年经济成长率3%以上的理想。

江宜桦4月中旬参加工商早餐会时,以“闷”形容台湾经济。经过1个月密集与相关财经部会研商后,在“提振景气、刺激消费”背板下,江宜桦上午率财政部、经济部、交通部、金管会、国科会等9个部会首长、大阵仗举行记者会,宣布4大面向、13项提振景气措施。

江宜桦在记者会上表示,面对这半年多来的闷经济,有必要提出立即性措施,让民众对未来经济发展有信心,希望透过这些措施“去忧解闷、活络经济”。

行政院宣布的13项提振景气措施的实施期间各有不同,创业天使计划及创新到创业激励计划的实施期间最长,都是5年;根据行政院提供资料加总共计投入32.4亿元。

媒体询问措施实施后对经济成长率的贡献,江宜桦表示,推出这些立即的行动,希望对经济成长率有实质贡献,不过,贡献多少无法精准说明,但相信一定会有正向作用。

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能否“保3”,江宜桦说,主计总处最近预估2.4%,但一般认为今年下半年国内外经济情势好转;国内部分,除立即的提振景气作法外,会适时不断加强相关作法,希望达成经济成长率3%以上的理想。

行政院推出的提振景气措施包括扩大消费支出、提振国内投资、激励创新创业、修正证所税等4大面向,计13项措施。

扩大消费支出方面,有补助购买节能家用器具、高效率马达示范推广补助计划、增加补助公共运输车辆汰旧换新数量、吸引外籍旅客,提升观光消费等措施。

提振国内投资部分,有引进寿险业资金积极参与公共建设投资、加强地方政府促成重大投资、加速年度政府采购计划执行、加速环评及土地变更流程等措施。

激励创新创业方面,有创新到创业激励计划、创业天使计划、技术入股课税合理化、订定“创业(柜)板”上柜准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