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法公听会 聚焦中国良心犯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讯】送进立法院等待审查多年的<难民法>草案,2005年至今,朝野一直没有共识,最大争议就在于中国异议人士与流亡藏人是否准用难民身份。下午立法院召开公听会,讨论难民法,广邀民间团体表达意见。

日前,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在有关中国的部分,指出中共当局仍高度控制从事政治活动、维权人士和在网路上异议人士。立法院有关难民法草案公听会上,中国人士是否适用难民法,成为话题。

民进党立委 萧美琴:“因为多数在台湾,符合国际难民公约标准的这些国际的难民,其是就是中国和西藏的(人士),那我们国家如果有一个难民法,而是特定的排除掉这些对像,我想这样的难民法就算通过也没有意义。”

立法院去年底跨党派无异议通过提案,要求政府应制定相关法令,救援并协助在中国被关押的4033位良心犯,难民法通过,提供救援中国良心犯的法源基础。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 杨宪宏:“难民法一通过,我们那些人其实都已经在案,至少使得说一个人是不是难民的过程中,这些人如果出来,是属于那些人原本就要救援的对像。”

目前行政院版本的难民法,仅限于外国人与无国籍人士,但中国异议人士与在中国境内的西藏人士,仍适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台湾人权促进会执行秘书 邱伊翎:“陆委会送出来的那个两岸关系条例第17条修法,没有程序没有保障 ,他只提到说基于政治考量,可以专案处理,那个政治考量是什么?那个程序是什么?专案处理之后程序是什么?完全没有提,这是为什么我们提出来他应该要准用难民法。 ”

陆委会法政处 副处长 蔡志儒:“将来这个两套机制它未来应该是会趋向一致,那所以在认定上面一直到做进一步的一个审核,到最后的判定上面,能不能有一些整合空间,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可以来做探讨的。”

过去发生过中国民运人士来台再被遣送出境,民间团体希望,难民法能在符合国家安全和社会公义的精神下,使台湾真正能落实人权立国的目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 、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