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2011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简报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2012.05.24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简报

2011年度各国人权报告

2012年5月24日,国务卿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11年度各国人权报告》(2011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人权报告》提供了美国在全球推动尊重人权的努力所基于的事实。报告为美国政府的决策提供信息,并为其他国家政府、国际机构、非政 府组织、学者、关心这个问题的公民和新闻记者提供参考。《人权报告》根据普世人权标准评估每个国家一年中的情况,每份国别报告自成一体。报告不对各国进行 比较,也不做排名,只是将它们分地区按字母顺序排列。今年,国务院对报告的编排及在线用户界面进行了现代化更新。

2011年世界各地的人权状况:主要趋势

报告记录了2011年世界各地的人权状况。今年是中东和北非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公民们挺身而出,要求得到普世权利、尊严、更多的经济机会以及更大的政治参与。这些示威活动在世界各地引发了激烈反响。

在突尼斯,公民参加了透明和可信的选举并选出了一个制宪会议(Constituent Assembly)。制宪会议选出一位前政治犯担任该国的临时总理。在缅甸,政府采取重要步骤进行政治改革,释放了200多名政治犯。在哥伦比亚,政府继 续努力提高人权案件审理的公正性。

令人遗憾的是,2011年也目睹了一些消极的事态发展。一些国家在举行存在舞弊的选举后变得更不自由﹔包括在因特网上的言论、集会、结社的普世自由权利受 到限制﹔作出审查或恐吓媒体的举动﹔还有试图控制或压制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其他令人不安的趋势包括反犹太主义加剧﹔继续迫害其他宗教少数群体,包括艾哈迈 德派(Ahmadis)、巴哈伊教徒(Baha’is)、藏族佛教徒(Tibetan Buddhists)、基督教徒、犹太人及其他人。在许多国家,对少数种族和民族群体、残疾人以及同性恋、双性恋或变性者(LGBT)的侵权、歧视和暴力 活动有所增加。

《人权报告》的重点是其他国家的政府在人权方面的表现。我们强调指出,美国在很多其他论坛上根据自己的国际承诺及义务审查自身的人权记录。例如,去年12 月,美国就本国实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nteranational Convention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的情况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提交了一份长篇报告。美国还参与了“联合国普遍定期审查”(U.N.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机制,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人权记录都要通过这一机制每四年接受一次审查。这些报告都载于HumanRights.gov网站。

2011年《人权报告》采用新的编排和界面

按照国务卿的“21世纪治国计划”(21st Century Statecraft Initiative)和总统的“政府开放计划”(Open Government Initiative),2011年度的《人权报告》于今年重新作了编排,以更便于各界读者使用。美国国务院对每个国家的报告都采用了更简明的编排方式, 使之包括国别概要以及2011年国别报告中所列出的重大人权问题的说明性事例。使今年的报告更加简明的决定是为读者理解相关事实提供便利,而不应以任何方 式被解释为对任何特定国家总体人权状况关注的减弱。

2011年度《人权报告》的编排方式还为在线阅读提供了便利。重新编排的报告含有醒目的标题和目录,可以通过社会媒体来分享。现在,报告使用者可以利用“制作报告”(Build a Report)工具研究各种跨国课题。

如欲阅读《2011年度各国人权报告》,请登录www.HumanRights.gov/reports。

Read more: 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st/chinese/texttrans/2012/05/201205246278.html#ixzz2A2CxymrV

(资料来源及译者:美国国务院信息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