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论坛 菲国拒歉蓝委献策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4日电)菲律宾公务船追击台湾渔船,造成渔民死亡,菲律宾至今没有道歉。多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今天献策,吁加强国际宣传。

立法院院会上午举办国是论坛,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于5月9日遭菲国公务船追击,致渔民洪石成死亡事件,菲国政府至今未正式道歉,仍是国是论坛焦点。

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说,菲国政府的傲慢是外交冲击升高主因,但外交部第一时间错失国际宣传时机,建议更把握时机揭露菲国公务船长期锁定台湾籍渔船掳船掳人成习真相。他指出,政府要有说故事能力,宣传有时能扭转局面,若外交部无法兼顾公共外交与国际宣传,建议政府成立新闻总署主掌国际宣传。

国民党籍立委陈镇湘建议应着手强化太平岛、东沙岛的生存持续力,提高国际能见度并寻求与国际合作开发能源,如此才能让国际不能忽略中华民国政府,透过渔业谈判解决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渔业争议。

国民党籍立委孔文吉说,菲国政府不但没道歉,反而要加强海军军备,他建议总统马英九站上第一线,召开国际记者会,除要求以平等互惠原则启动双边司法调查,厘清真相外,另严正要求菲国政府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