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境外违法影音网站 智财局拟修法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讯】现在网路上有不少免费的影音资料,是很多人娱乐的来源。不过,智慧财产局计划修法,针对侵害著作权的网站,采取封锁IP的措施,这个说法一出来,立刻引起网友讨论,还有人质疑,这根本就是箝制资讯自由。

打开网页,不论是戏剧还是音乐,在网路上都搜寻的到。不过这些影像资料,可能未经著作人同意,就公开在网路上,侵犯著作人权益。尤其境外网站又无法可管,因此智慧财产局,规划采取封锁侵权网站IP,让民众连不上非法网站,保障著作权。不过要怎么认定非法,还有讨论空间。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组长 张玉英:“主管机关会透过相当的行政作业程序,比如邀相关机关专家权利人业者,大家一起来讨论,这样子的一个情形,算不算一个重大的侵权网站。”(声音来源)

主管机关正在拟订修法,措施上路还有一段时间,不过消息一出,不少民众担心,行政机关封锁网站IP,有箝制资讯流通疑虑,还有网友在脸书发起活动,号召大家一起按赞反对,立委则呼吁智慧财产局,应该要拿出配套。

立法委员 陈亭妃:“他现在做这样的一个防卫,其实一体两面,如果说做阻绝当然对于我们整个网路讯息是OK的,可是如果你阻绝的过头了,会变成是妨碍整个资讯通讯自由。”

欧美等国,也有类似做法,针对重大侵权网站,法院可以裁定网路业者,阻挡非法网站,而中国大陆也有网路长城,却被中共用来过滤“敏感”网站。台湾阻挡侵权网站,会不会变成“台版网路长城”,主管机关认为比喻不妥。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组长 张玉英:“它是一个侵权的资料,它是一个非法的资料,这个跟资讯接触自由,我认为是两回事情。”

措施才刚宣布,网路就掀起热烈讨论,只能说政府封锁网路的动作,触动网友的敏感神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