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产景气盘整 制造业连3衰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3日电)受到传统主力产业景气盘整影响,经济部今天公布4月工业生产指数为99.61,年减0.88%,其中制造业生产指数为100.02,年减1.18%,双双呈现连3个月衰退。

观察制造业主要行业别,经济部指出,4月生产除电子零组件业年增率成长5.05%外,其余皆减少。

经济部统计处副处长杨贵显表示,4月电子零组件业主要受惠行动装置与网通产品对半导体先进制程及行动晶片需求持续热络,有效推升晶圆代工、IC制造、构装IC等生产动能。

其他业别4月以机械设备业减产10.98%最多,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减产7.96%居次,汽车及零件业减产5.97%再次之。

值得注意的是,日圆贬值持续影响机械业生产,杨贵显指出,4月机械业衰退,除受全球经济成长趋缓,厂商设备投资动能保守外,另因日圆贬值冲击国内机械厂商接单所致。

根据经济部调查,工具机、纺织及制鞋业者也反映日圆贬值效应,汽车业则呈现买气观望,但皆不像机械主要是受到接单减少影响。

至于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经济部表示,其中因电脑需求受到行动装置挤压,导致国内笔电、网路连接器、随身碟等减产。

展望未来,杨贵显指出,观察目前情况,半导体业为相对表现较好的产业,假设未来传统产业像是石化、钢铁、机械等产业景气能脱离盘整现象,制造业景气可望回升。

杨贵显观察,由于汽车业产量盘整已一段时间,未来将逐渐恢复,外销订单也反映部分机械业接到大单,至于多久会反映至生产面,还需观察一段时间。

至于5月制造业生产是否有机会转正,杨贵显表示,由于民国101年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105.46,为历年第3高,他评估会是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