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推合作学习 登国教微电影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3日电)基隆市碇内国中数学教师李昕仪以“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相互讨论,学习成效大幅提升,登上十二年国教微电影

教育部今天公布“国中活化教学列车”第22集内容,影片主角李昕仪发现以往的教学活动,都聚焦在教师声嘶力竭地“教”,鲜少正视孩子有没有吸收进去的“学”。尤其是数学科,参与感低、学习动机低落,每次上课,总是可以感觉到许多学生想“逃离”教室。

碇内国中数学教学团队去年起改变作法,引进国外风行的“合作学习”模式,老师们除了自己教课,也到其他班级观课学习,一同构思活化教学的方法。

慢慢地,李昕仪找到一套合适模式,她把教室桌椅排成ㄇ字型,再把学生按学习成就“异质”分组,即学习成就好的,负责协助较为落后的同学,两两配对,用小白板讨论。

李昕仪也鼓励学生上台解题,她发现很多人只敢看黑板,在鼓励下才慢慢转向大家,说话也越来越有自信。

李昕仪认为,透过讨论和分享,至少能保留50%的知识,进一步到能“教别人”,便能保留90%以上。教室不能只有单向的教与学,而要有更多的交流、表达和分享,才能看到学生不断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