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劳保给付率 劳委会不反对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3日电)劳委会主委潘世伟今天表示,不反对劳保年资给付率维持1.55%,虽然安全流量会减少3年,但仍可透过拨补及基金收益弥补。

依行政院原先通过劳保年金改革方案,年金改革可确保劳保30年不会倒。在年资给付率方面,平均月投保薪资新台币3万元以下者,以1.55%计;3万元以上者,就超过部分微调给付率按1.3%计算。

换言之,平均月投保薪资在3万元以下者不受影响,超过3万元者给付金额最多减少约5.11%(给付金每月最多减少约1000元),平均介于2%至3%(给付金每月约500元)。

由于上述年资给付率调整内容,有如从劳工口袋拿钱,引起部分劳工反弹,不少执政党立委也要求修正,让劳保年金年资给付率维持1.55%不变。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世伟今天受访说明,维持1.55%的话,安全流量将从131年缩减至128年,但这3年的空间,仍然可以透过政府支付责任拨补更多或未来20年中,基金运作绩效4%以上来弥补。

潘世伟强调,劳保年金改革调整的各项条件都有连动性影响,如今劳保年金修正已有3大改革:投保时间拉长、费率提升及政府负最后支付责任入法,这些改革确能让劳保财务结构趋于稳健。

至于劳保月投保薪资上限上调的可行性?潘世伟解释,一切须待劳工保险财务结构稳健后,才可能讨论。

潘世伟多次强调,劳保月投保薪上限不是不能调,“唯有在结构改革完善后,再讨论调整上限才是较佳可行方式”,劳保财务结构改革与调整月投保薪资上限在此时机点,不该混为一谈,否则会越弄越复杂,阻碍更大。

年资给付率维持1.55%,劳委会是否同意?会否影响投保薪资上限的困难度?潘世伟说,劳委会不反对这样的政策选择,毕竟只要在劳保财务结构完整,政府承诺拨补、基金绩效提高、费率逐年提高等让劳保财务进水有增加的前提下,掀盖也是早晚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