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庆龙法电台谈菲击台渔船事件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2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吕庆龙今天接受法国国营电台现场直播采访,针对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事件,重申政府绝不接受菲方称此事件是“非蓄意”的立场。

吕庆龙今天接受法国国营文化广播电台(France Culture)“国际挑战”(Les Enjeux Internationaux)记者葛森(Thierry Garcin)专访,向法国20万听众说明台海两岸关系发展现况、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东海和平倡议”理念及政府对台菲渔船事件的严正立场。

就菲公务船枪击台渔船事件,吕庆龙重申政府绝不接受菲方称此事件是“非蓄意”的立场,强调中华民国籍渔船“广大兴28号”遭枪击弹孔50余处,船员洪石成不幸中弹身亡,相关调查鉴识作业还在进行,菲国当局应为这起事件负责,除惩罚凶手外,并应尽速与台湾进行渔业协议谈判。

针对记者有关两岸统一及马总统在2008年就职时宣示“不统、不独、不武”3不政策的问题,吕庆龙明确表示,现在谈两岸统一为时尚早,台海两岸未来3大可能为统一、分离及维持现状,目前就是维持现状,台湾民意对于国家未来仍有不同意见,而大陆当局从未停止施压,想逼迫马总统开始政治谈判。

有关中国大陆未来发展,吕庆龙分析指出,大陆经济已繁荣发展,但内部仍有诸多社会问题,未来是否走向民主化或是成为一个威权式的民主有待观察。

在提到南海岛屿主权争议问题时,吕庆龙表示,马总统针对钓鱼台主权争议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应是最佳解决方案,马总统呼吁各方搁置争议、合作开发东海资源,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维持东海和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