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公仆要落实民众期待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1日电)台湾陷入“闷”经济,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以50年公务员生涯经验,为经济部同仁打气;并盼公务员应主动检视不合时宜法令,适时修法,落实民众期待。

曾任经济部长的萧万长,今天受邀为经济部导读“微笑的力量:萧万长公职之路五十年”一书,经济部同仁热烈参与。

萧万长说,自己是平凡的人,50年公务员生涯从基层做到副总统退休,可说是空前;微笑就像是他个人品牌,力量来自务实、自信、忍耐及包容等,也希望借此为公务员打气。

他说,自己不是天生爱笑的人,微笑有时是务实的展现。他认为,个人、国家也要务实而非务虚(膨风、自大又自卑)处理所有事务。

萧万长指出,微笑就是对自己有信心。他以当年代表台湾和美国谈判火鸡肉进口,遭到基隆养鸡农民蛋洗抗争为例指出,他可以微笑面对,是因为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完全、务实解决问题。

另一个力量是忍耐。萧万长表示,微笑面对让人可以忍辱,尤其他长期在谈判领域,发现谈判时大家争的都是面子,反而不重视里子;但他要面子也要里子。

他说,微笑有助包容、协调、沟通,如公务员都以无私、兴利的角度为民众服务,自然可得到民众爱戴。

萧万长指出,公务员执行公权力如果功能或地位受到打击,公权力会受到折损,对国家不一定好。

他表示,现代社会开放益趋开放,媒体等对公务员要求更严格,但其中令民众诟病的陈年法令规章确实已不符时宜,甚至窒碍难行,公务员应主动检视,朝合理化、现代化修改,以符合外界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