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健儿夺3金 台湾体坛发光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宏翰台北19日电)庄智渊陈建安男双称霸桌球(又称为乒乓球)世锦赛、女子射箭队在上海射出台湾之光,谢淑薇罗马网赛女双封后,中华健儿1日3金,台湾体坛发光,盛况空前。

体坛“台湾日”今天由3名平均年龄20岁的女子团体揭开序幕,谭雅婷、吴佳鸿、林芳瑜联手在2013年射箭世界大奖赛上海站团体组射下金牌。

这是台湾在世界等级射箭赛女子团体的第1金,中华民国射箭协会副秘书长吴圣干认为,这枚金牌意义非凡。

中华女将在4强赛击败强敌南韩,更是难得,南韩射箭选手是国际比赛的常胜军,这次中华队力克“韩流”,教练倪大智说,国际比赛心理素质很重要,以后碰到南韩会更有信心。

中华女子射箭队过去就曾为台湾立下战功,2004年袁叔琪、吴蕙如、陈丽如在雅典奥运女子射箭团体赛射下铜牌,也为台湾在雅典奥运赢得第一面奖牌。

去年的伦敦奥运,中华女将没能夺牌,如今新生代崛起,由伦敦奥运国手谭雅婷带领,射出亮丽的未来。

罗马网赛,“台湾一姐”谢淑薇也为台湾争光,她和“大陆金花”彭帅搭档,虽然没有列为种子,却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击败地主头号种子、意大利组合艾拉妮(Sara Errani)和文琪(Roberta Vinci)。

谢淑薇目前女单排名世界41,女双第21,去年世界女子网球协会(WTA)公布年度排名,她以世界第25,刷新1996年王思婷创下的台湾女子选手历史最高年终排名。

谢淑薇今天赛前还曾在脸书表示,从青少年时期以来,从来没有拿过中华民国网球协会的补助,如今听说网协要开始补助国内青少年选手,她为此感到高兴。谢淑薇今天女双夺冠,还抱着期待,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网球小将出头,刷新他们这些老将打下的好成绩。

体坛“台湾日”由奥运桌球三朝元老庄智渊,带领年轻小将陈建安掀起最高潮。男双“庄陈配”组合今晚赢得桌球世锦赛历史首金,打破中国大陆桌球世锦赛男双挑战11连霸的美梦。

中国大陆队自1993年世锦赛以来,男双已连续10连霸。

伦敦奥运,庄智渊闯进男子单打4强,创中华队史最佳纪录,国内体坛惊艳。因为在赛前,桌球项目并不是政府预期的夺牌重点。31岁的庄智渊老马识途,一鼓作气拼进铜牌战,最后与奖牌擦身而过,虽败犹荣。

当时的体委会主委戴遐龄就说,“庄智渊闯进4强,是中华代表团参加伦敦奥运的最大惊喜”,庄智渊是合作金库银行长期赞助、栽培的选手,庄智渊在国际体坛拼出佳绩,更提升企业界赞助桌球的意愿。

至于小将陈建安在桌球的道路上,则是有颗不服输的心。他有先天性扁平足,但没有因此认输,小学就开始桌球国手生涯,2008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夺下台湾史上首面世界青少年男单金牌。

陈建安目前就读国立体育大学四年级,5月初在全大运桌球完成男单、男团3连霸;3月底世界团体桌球经典赛决赛,曾以局数3比2击败伦敦奥运男单金牌张继科。

在教练眼中,陈建安不管大大小小比赛都不会怯场,自我要求很高,吸收能力很好,此外,单纯的生活、坚韧的斗志、自律的性格,造就陈建安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10205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