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经济 学者建议进口替代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9日)马政府连任就职将满周年,由于国际经济复苏缓,连带影响国内经济,学者认为,短期刺激景气非长久之计;中长期应实施第三次进口替代的措施,也可借此调整产业体质。

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表示,这次景气复苏不会很快,政府提出以现金补贴民众换新车,鼓励消费,会有短期效应,并带给民众信心恢复的正面效果,但长期来说不一定有用,可能民众原本预计明年购车,今年提前消费而已,“不是长久之计”。

周雨田指出,政府加速公共投资预算执行则会有正面帮助。在出口部分,他建议,政府应该要持续分散出口市场。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刺激景气要在短期内收到效果,除货币宽松外,就是政府财政扩张,但目前央行政策走向和政府财政状况都不太可能采取这两种措施。

孙明德认为,第1季民间消费受券商手续费减少影响,政府要检讨证所税,但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措施。

他指出,中长期政策应该是实施第三次进口替代,这也不像引进陆资或消费券,比较没有争议,而且以前的进口替代,是创造另一种新的产业,但现在可以从环保、能源方面着手。

孙明德进一步指出,现在中国大陆或新兴市场国家也在推动类似的进口替代,台湾应也要就最有利产业进行进口替代,例如从能源或产业竞争力问题。

孙明德举例,像台湾有很多半导体设备,但现在都是从国外进口,如果设备可以在国内生产,下游就在国内,也可以形成产业聚落,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台积电与上银科技的合作,政府可采取租税优惠或寻找指标性国外厂商来台投资,让国内厂商乐于采购国内的机器设备。

另外,像能源和石化方面,政府鼓励能源家电和设备,取代进口能源,对环保也有好处。

此外,部分产业呼吁政府应该要让新台币贬值,周雨田持保守看法。他认为,一般而言,新台币贬值对出口商较好,对进口商不利,但其实有些出口商是进口原材料后,再加工出口,因此,新台币贬值对出口商真正的帮助有多大,还需再评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