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物致癌 劳委会吁加强劳安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7日电)劳委会今天说,日本印刷业劳工因1,2-二氯丙烷化学物暴露,发生罹胆管癌事件;呼吁国内业者加强保障劳工健康管理措施。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劳工安全卫生处指出,日本某一印刷工厂在去年3月发现16名劳工群聚罹患胆管癌事件,进一步扩大调查561家事业单位后发现,部分厂家使用的1,2-二氯丙烷化学品,对人体肝脏及肠胃系统具有潜在危害。

劳委会劳安卫生处说明,日本将1,2-二氯丙烷,归类为致癌物质第2级(怀疑致癌)、生殖毒性物质第2级,但目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只将其列为第3级致癌性证据不足的化学物。

1,2-二氯丙烷按现行台湾劳安卫生法规定,虽然属于“危险物与有害物标示及通识规则”所规范的有害物,但还没纳入“特定化学物质危害预防标准”及“有机溶剂中毒预防规则”规范,也不是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列管的化学物。

劳委会劳安卫生处表示,考量目前日本已有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案例,除已函请印刷业者防范外,也呼吁国内相关业者,当劳工从事洗净或擦拭作业时,应避免使用1,2-二氯丙烷溶剂;如果无法避免,宜参照现有劳工安全卫生相关法规,采取通风控制、测定空气中浓度、使用防护具及健康管理等措施。

劳委会将在今年进行印刷业致胆管癌流行病学调查,持续关注国际发展,并会配合检讨修正相关法令规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