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舰护渔返航 指挥官难忘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7日电)海巡署完成护渔任务,舰艇今天返回高雄港,6月初将退休的护渔巡防舰队指挥官敖曼伟留下难忘回忆,认为“公务生涯无憾”。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遇袭,遭菲律宾公务船开枪扫射,导致洪石成中弹身亡,海巡署巡护船舰12日由“台南舰”领军会同海军船舰赴南方海域执行护渔,直到今天上午返航高雄真爱码头。

担任护渔巡防舰队指挥官的海巡署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队长敖曼伟与“台南舰”舰长杨志成上午在“台南舰”上召开记者会,说明这趟护渔经过。

6月4日将退休的敖曼伟有感而发说,这趟护渔任务是规模是空前的,航程也是空前的,沿途不断有台湾渔船渔民竖起大姆指,为他们赞声鼓励,“退休前还能为国家拼战,公务生涯无憾”。

敖曼伟指出,这趟护渔台南舰有3度超越北纬20度暂定执法线,一度挺进暂定执法线南方30浬远,逼近菲律宾吕宋岛,距离鹅銮鼻东南方170浬,最东挺进距鹅銮鼻260浬,巡防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

敖曼伟说,这趟护渔任务不曾发现任何菲律宾公务船或菲籍渔船,也未见台湾渔船超越北纬20度暂定执法线作业。另外,昨晚与“伟星舰”在北纬21度30分至北纬20度间现地交接时,发现仍有“胜吉辉号”等20多艘台湾籍渔船在附近海域作业。

敖曼伟说,海巡署将秉持“不挑衅、不冲突、不回避”原则,持续常态性执行护渔任务,落实巡防舰现地交接,维持3艘巡舰护渔,达到“渔船在哪,海巡就在哪”护渔目标。

杨志成说,全舰38人都很荣幸参与这趟护渔任务,其中一名钟姓驾驶员,12日原本排假返回屏东陪母亲过母亲节,但当天一早即销假返回岗位投入任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