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谁是真正国家最高领导人

【新唐人2013年5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外界一直认为,中共体制架构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是最高领导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在这两个最高层机构下,日常运作、主持工作的是中共中央书记处。然而,港媒披露在这两个最高权力、最高决策机构之上还有五个领导小组,是作为中共政权真正的最高权力核心

去年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一职,今年中共两会上又接任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了中共最高领导人。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9次会议上,宣布了五大核心决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职责和职能。

香港《争鸣》杂志发表文章说,按照中国大陆政治体制架构,中共中央政治局是最高领导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在这两个最高层机构下,日常运作、主持工作的是中共中央书记处。

但外界有所不知的是在这两个最高权力、最高决策机构之上还有五个领导小组,集中了党、政、军、经济、外交等大事的决定权。内部称之为五大核心决策、决定组,是凌驾于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之上的真正权力核心

五大核心工作小组成员及职责和职权

文章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十九次会议上,宣布五大核心决策、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职责和职能:

一、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决定工作领导小组

职责、职权:就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重大决策、决定的制定、审议、意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人大委员长会议、军事委员长会提出,并就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重大政策、决策作出最终决定。

小组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李源潮、范长龙;组办主任:李源潮(兼);组办副主任:栗战书。

二、中共中央非常时期工作领导小组,原名是中共中央突发时期工作领导小组,又名中共中央紧急应变小组职责、职权:就国家处于非常时期行使政治、经济、军事、外事等决策、决定的权力,亦即接管党政军最高权力。

另外,特大、突发性自然灾害,相当部分地区受到毁灭性摧毁、伤亡极其严重等情况;以及国家内部发生政变,部分地区出现非法政权。

小组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张德江、李源潮、范长龙;组办主任:李源潮(兼);组办副主任:栗战书、许其亮。

三、中共中央军事、国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职权:制定军事、国防大政方针,决定军事、国防建设发展规划,决定重要军事行动,掌握核子武器、非常规武器的研制、生产、部署。

小组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李源潮、范长龙、许其亮、常万全。

四、中共中央经济领导小组职责、职权:制定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决定涉外毛衣政策、货币政策、外汇政策、外汇流通、储备、涉外援助、开发等权力。

小组组长:李克强;副组长:张高丽、汪洋、马凯、王勇、周小川、徐绍史
楼继伟、高虎城等。

五、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职权:制定对外、外交方针、政策、决定有关涉外、国际重大事件、问题的决策、决定。

小组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李源潮、场外全、杨洁(虎)、王毅。

文章还说,五大核心班子中,又以第二个班子——中共中央非正常时期工作小组作为要害,其成员才是真正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

李源潮任其中四个班子的副组长并兼任第一、第二组办主任,其实权在数位政治局常委之上。

文章指出,习近平时期的党内最高权力再分配的大幕已经拉开,往下的戏如何唱,唱不唱得好,众人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