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否认加入美TPP与中国有关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日本政府否认日中关系紧张与日本加入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有任何关联。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这样说是为了不激怒中国。

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星期三在华盛顿企业研究所就日本政府作出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决定发表演说。他在回应美国之音记者的提问时说,东京作出这项决定与近几个月来日中两国关系恶化无关。

佐佐江贤一郎:“回答很简单,没有关联,跟我们决定加入TPP无关。坦率地说,设计这项协议是为了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

作为在亚太地区战略调整的一部分,美国提出了在环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高标准的自由贸易伙伴关系。根据拟定中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签约伙伴国需要在投资、市场准入、劳工制度、智慧财产权保护和关税等多个领域落实自由贸易精神,消除壁垒。

由于担心自由贸易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日本对加入TPP一直举棋不定,但是,日本新首相安倍在今年2月访问华盛顿之后不久,就宣布加入TPP这个环太平洋地区国家拓展市场框架而举行的贸易谈判。正是在那个时期,日本与中国关系因为尖阁诸岛主权问题急剧紧张。中国称那个岛屿为钓鱼岛,对之拥有主权。日本方面当时指责中国军舰使用火控雷达瞄准在那个海域巡逻的日本舰船和飞机。

*学者:日本加入TPP跟中国有关*

观察人士一般认为,日本与中国关系紧张是东京决定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框架协议的重要因素。

为美国白宫和国务院担任过外交政策顾问的马利兰大学教授戴斯勒(I. Mac Destler)说,日本大使否认加入TPP跟中国有关是为了政治上的需要。

戴斯勒: “大使说这项框架协议跟中国无关是政治上正确的说法。设计TPP曾是为了平衡中国,应对中国经济在亚洲的主导地位,同时也是为了在中远期吸引中国,通过富有竞争性的贸易自由机制,在整个亚太地区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达致深度经济一体化。”

美国正在调整在亚洲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国官员强调在亚洲的战略再平衡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这项战略调整引起中国的不安。分析人士说,美国将基于自由贸易原则的TPP纳入这项战略再平衡有助于软化人们对美国将重心偏向亚洲的忧虑。

*美国日本鼓励中国最终加入TPP*

美国政府已经表示欢迎中国加入TPP。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也认为,设立TPP有助于吸引和鼓励中国更多地与国际接轨,最终加入亚太经济一体化秩序。

佐佐江贤一郎:“它最终也有战略意义,因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间,经济秩序和经济基础是政府治理的中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认为这个决定跟中国或其他国家无关。我认为,如果中国和其他国家未来能达到这项协议所设定的条件的话,他们也应该加入这项框架。”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在贸易、投资、市场准入和智慧财产权保护方面仍然与贸易自由化精神相距甚远,短期内不可能满足加入TPP框架协议必须具备的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