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签渔业协议 解决领土争议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6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晚间表示,台湾与日本已在今年4月签订渔业协议,签渔业协议有助解决棘手的领土争议,这也包括台湾与菲律宾近日来的海上争议。

马总统是晚间出席欧洲商会“2013欧洲日”晚宴,应邀致词时,做上述表示。

马总统说,他从欧盟的统合学到很多,也获得很大的启发。回顾1960至1970年间欧洲有北海油田的争议,当时各方意见分歧,最后透过协商达成了北海油田的协议,如今“布兰特”成为了国际间知名的石油品牌。

马总统也举出,去年8月在日本国有化钓鱼台列屿前,他已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呼吁相关各方搁置争议,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并提倡“国家主权不可分割,资源可以分享”,一步步解决争端。

对于促进台湾与欧盟经贸关系,马总统认为,可透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来达成。

马总统说,2年前,台湾已与新加坡协商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去年也与纽西兰洽谈FTA。

马总统指出,新加坡及纽西兰均是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会员国;若能成功与新加坡、纽西兰签FTA,将有助台湾加入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

马总统认为,台湾与欧盟洽签自贸易协定,须进一步开放市场。这可透过“自由经济示范区”来逐步落实。总之,台湾与欧盟签自由贸易协定,还有许多准备工作要做,虽是不容易的事,但为必需要做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