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能源政策 新北市公投案被驳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6日电)行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今天开会讨论新北市公投案,投票的14名委员一致认定不属于地方性公投事项,将报请行政院参考、核定。

前副总统吕秀莲领衔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电公司核能四厂进行装填核燃料棒试运转?”公民投票案,经新北市公投审议委员会认定属地方性公投事项,并送请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公投审议委员会晚间召开第1次会议讨论,并邀吕秀莲列席陈述理由。

公审会主任委员吴永干会后受访表示,会中先听取提案人、有关机关代表和专家学者意见后再审议,除去主席、1名委员提前离席,共14名委员投票,结果一致认定新北市公投案不属于地方公投事项。

吴永干表示,公投案内容所询涉及储备能源政策,影响国家整体电力供应、能源储备、产业关连与环境生态等多重政策议题,依司法院释字第520号解释,属国家重要政策,不属于地方公投事项,“这是主要的理由”。

列席发言后就离席的吕秀莲表示,根据公投法,提案被驳回可由领衔人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救济,新北市议会若超过1/2以上议员同意,也可提行政救济,“会双管齐下进行”;如果涉及宪法层次,将声请大法官释宪。

吕秀莲说,从宪法、地方制度法或电业法,都证明新北市可单独举行公投,“法律上绝对站得住脚”。

台湾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教授高成炎质疑公审会邀请的学者不太公正,“基本上站在行政院立场”,会影响委员决断。

吴永干表示,专家学者只陈述专业意见,实质审议前已离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