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护渔 落实维护海权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6日电)海军护渔跨越北纬20度暂定执法线,对菲律宾产生不小压力,学者认为应前进到菲律宾吕宋岛北方,甚至长期驻留附近海域,才更能维护主张。

屏东县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国公务船开枪,造成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海岸巡防署与海军组成护渔舰队12日前往南方海域行动,海军昨天更出动现役最大作战舰纪德级驱逐舰“马公舰”参与演习,并跨过北纬20度的暂定执法线,往南突破约20浬。

所谓“暂定执法线”,是民国92年间,行政院为了维护台湾渔民在专属经济海域重叠区域作业,以及政府在这些海域里执法,找学者专家与各部会研商出来的成果,并从93年开始实施。

中山大学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说,海军这次突破暂定执法线是一大进步,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魔障,但仍然不足,应该前进到菲律宾吕宋岛北方,海军舰艇并应长期驻留附近海域,才能维护主张。

台菲专属经济海域重叠,双方都有权主张,海军愈向菲律宾逼近,除了保障台湾渔民的安全外,也可望促使菲律宾出面,坐下来与台湾谈经济海域管理上的问题。

前海军司令部情报处长兰宁利说,中华民国的海空兵力压到菲律宾的领海外,将对菲律宾产生强烈的压迫感,造成人心惶惶、公务船不敢出去等实质上的影响。

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黄介正说,海军跨过暂定执法线,是希望达到对菲律宾加压的效果,但菲律宾很“皮”,能否把他们逼上谈判桌,一切都还很难讲。

海洋主权是国家实力的展现,必须建构坚强的侦巡能量,才可维护海疆安全。

台菲之间因为专属经济海域重叠,菲律宾公务船过去的作为,造成台湾渔民的恐惧与损失。这次护渔行动突破过去界线,往南推进,如果能够持续进行下去,将是台湾渔民最强力的后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