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護漁 落實維護海權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6日電)海軍護漁跨越北緯20度暫定執法線,對菲律賓產生不小壓力,學者認為應前進到菲律賓呂宋島北方,甚至長期駐留附近海域,才更能維護主張。

屏東縣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國公務船開槍,造成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海岸巡防署與海軍組成護漁艦隊12日前往南方海域行動,海軍昨天更出動現役最大作戰艦紀德級驅逐艦「馬公艦」參與演習,並跨過北緯20度的暫定執法線,往南突破約20浬。

所謂「暫定執法線」,是民國92年間,行政院為了維護台灣漁民在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作業,以及政府在這些海域裡執法,找學者專家與各部會研商出來的成果,並從93年開始實施。

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說,海軍這次突破暫定執法線是一大進步,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魔障,但仍然不足,應該前進到菲律賓呂宋島北方,海軍艦艇並應長期駐留附近海域,才能維護主張。

台菲專屬經濟海域重疊,雙方都有權主張,海軍愈向菲律賓逼近,除了保障台灣漁民的安全外,也可望促使菲律賓出面,坐下來與台灣談經濟海域管理上的問題。

前海軍司令部情報處長蘭寧利說,中華民國的海空兵力壓到菲律賓的領海外,將對菲律賓產生強烈的壓迫感,造成人心惶惶、公務船不敢出去等實質上的影響。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說,海軍跨過暫定執法線,是希望達到對菲律賓加壓的效果,但菲律賓很「皮」,能否把他們逼上談判桌,一切都還很難講。

海洋主權是國家實力的展現,必須建構堅強的偵巡能量,才可維護海疆安全。

台菲之間因為專屬經濟海域重疊,菲律賓公務船過去的作為,造成台灣漁民的恐懼與損失。這次護漁行動突破過去界線,往南推進,如果能夠持續進行下去,將是台灣漁民最強力的後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