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分享全球风潮 纽约急起直追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即将在本月底推出的纽约自行车分享计划,一直是近期公众和媒体的关注焦点。围绕着这个计划,也有许多争议。那么,放眼全球,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自行车分享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从1965年,全世界第一个不太成功的自行车分享计划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推出,到2013年的今天,自行车分享已经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代。到现在为止,全球已经有49个国家中的500多个城市推出了各自的自行车分享计划,分享的自行车达到了50万辆之多。自行车分享,也成了这个星球上成长最快的交通方式。

“在纽约这个国际都市,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都可以跟您分享他们各自国家自行车分享计划的体验。”

墨西哥工程师Javier Munguia:“他们把基础设施搞的很好,比坐地铁容易。”

德国建筑师MarcelKrause:“人们喜欢自行车分享,但车的数量不够。”

澳大利亚墨尔本设计师Maurice Toniolo:“我觉得自行车分享计划的利用率不是很高,也没有达到预期值,但情况正在好转,市里有许多自行车停靠点。”

澳大利亚墨尔本药剂师Nichole Aise :“我觉得只有人们有了头盔,习惯了戴头盔,肯定会越来越好,我觉得它挺好。”

最早的自行车分享计划的失败,主要在于自行车会被偷走,或损坏。欧洲的丹麦在上世纪90年代第一个推出了正规的自行车分享,使用了固定的停靠点和投币用车的系统。

法国巴黎则将自行车分享带入了第三世代,引入了商业的机制,使得它很快吸引了22万4千的会员,每年骑车的总次数达到1.3亿之多。

自那以后,自行车分享计划像雨后春笋一样在欧洲其他国家、亚洲、北美和南美国家迅速展开。

到今年四月,全美共有26个自行车分享计划,包括华盛顿DC、明州、波士顿、迈阿密、丹佛在内的许多城市和地区都已先后推出或即将推出自己的自行车分享计划。

作为自行车大国,中国的武汉在分享自行车的数量上,目前处于世界第一的地位,全城共有9万辆共享自行车。

“在许多事情上都领先世界潮流的纽约市,在自行车分享方面,可是落后了世界许多年。即将推出的一万辆自行车的分享计划,能否让纽约市后来者居上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