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分享全球風潮 紐約急起直追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即將在本月底推出的紐約自行車分享計劃,一直是近期公眾和媒體的關注焦點。圍繞著這個計劃,也有許多爭議。那麼,放眼全球,在其他國家和地區,自行車分享的情況又是怎樣呢?

從1965年,全世界第一個不太成功的自行車分享計劃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推出,到2013年的今天,自行車分享已經經歷了三個不同的時代。到現在為止,全球已經有49個國家中的500多個城市推出了各自的自行車分享計劃,分享的自行車達到了50萬輛之多。自行車分享,也成了這個星球上成長最快的交通方式。

“在紐約這個國際都市,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都可以跟您分享他們各自國家自行車分享計劃的體驗。”

墨西哥工程師Javier Munguia:“他們把基礎設施搞的很好,比坐地鐵容易。”

德國建筑師MarcelKrause:“人們喜歡自行車分享,但車的數量不夠。”

澳大利亞墨爾本設計師Maurice Toniolo:“我覺得自行車分享計劃的利用率不是很高,也沒有達到預期值,但情況正在好轉,市裡有許多自行車停靠點。”

澳大利亞墨爾本藥劑師Nichole Aise :“我覺得只有人們有了頭盔,習慣了戴頭盔,肯定會越來越好,我覺得它挺好。”

最早的自行車分享計劃的失敗,主要在於自行車會被偷走,或損壞。歐洲的丹麥在上世紀90年代第一個推出了正規的自行車分享,使用了固定的停靠點和投幣用車的系統。

法國巴黎則將自行車分享帶入了第三世代,引入了商業的機制,使得它很快吸引了22萬4千的會員,每年騎車的總次數達到1.3億之多。

自那以後,自行車分享計劃像雨後春筍一樣在歐洲其他國家、亞洲、北美和南美國家迅速展開。

到今年四月,全美共有26個自行車分享計劃,包括華盛頓DC、明州、波士頓、邁阿密、丹佛在內的許多城市和地區都已先後推出或即將推出自己的自行車分享計劃。

作為自行車大國,中國的武漢在分享自行車的數量上,目前處於世界第一的地位,全城共有9萬輛共享自行車。

“在許多事情上都領先世界潮流的紐約市,在自行車分享方面,可是落後了世界許多年。即將推出的一萬輛自行車的分享計劃,能否讓紐約市後來者居上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