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对菲危机处理 中港民间大叹不如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台湾政府一连祭出2波、11项具体制裁措施,要用外交力量,迫使菲律宾正确面对台湾公民的生命权和台湾渔权。这起事件也一直受到对岸大陆民众的关注,不少民众感慨,通过这起事件,看到了在民主社会,民意对于政府的压力,也让民众知道了,公民生命,在不同的政府-外交政策中的份量。

中国民国总统马英九:“我在此再度要求菲律宾当局正式道歉,并且要惩凶、赔偿,保证类似事件绝不再发生。”

一艘被菲律宾公务船机枪扫射的台湾渔船;一位不幸遇难的普通台湾渔民,引起连日来,台湾社会从政府到民间,强烈的抗议和追讨声。

中国民国总统马英九:“我们一定要为我们的渔民朋友讨回公道,也不排除动用任何其他的制裁手段,如果没有办法办出结果,我们绝对不会干休。”

台湾政府目前已经祭出两波、共11项具体反制措施,16号还将出动主力战舰,前往事发海域军演。

这波强势外交动作,也引起大陆民间的关注。因为就在2年多前,22名中国香港游客乘坐的旅游大巴,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中心被劫持,凶手原本并没有想大开杀戒,却因为菲律宾警方的不当处置而被激怒,菲律宾警方混乱而缓慢的营救,最终导致8名香港人质被绑匪杀害。

不过事后,菲律宾总统一直拒绝道歉,中共外交部也只是一如既往的表达了“不满”,随后逐渐将事态降温,中共驻菲大使刘建超还向菲律宾总统表示,要菲律宾“化挑战为机遇”,使中菲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共政府的冷处理,使得菲律宾政府至今没有就此事正式道歉。事件中的第一位遇害者谢廷骏,他的兄长数年来一直希望为他讨回公道。

香港受害者谢廷骏兄长谢志坚 :“我有责任为弟弟讨回公道。”

这次,面对台湾政府处理渔民遇害案的态度。谢志坚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台湾就有政府帮人民出头,我们就要人民自己奔走。”

谢志坚:“台湾政府用三天时间,就做到我们政府做三年、甚至三十年都做不到的东西,好讽刺。”他更直言,“看不到香港政府与内地政府有做到捍卫人民利益,只会抓维权人士去坐牢。”

两岸公民的权益同样受损,但政府外交却软硬不同调,有微博网友说:台湾当局没有什么“密切关注”、“抗议”、“强烈谴责”等让人纠结的词语,但一项项应对措施显得态度坚决。这么强烈的对比,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