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新阁公布 华人少保守派多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吉隆坡15日综合外电报导)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本月初在选举中未获多数普选票,虽成功维持国会过半数席次,但因表现不佳难以抵御党内保守派势力,今天公布的新内阁名单中保守派居多,华人阁员大减。

内阁57位成员中,只有两位华人。解散前的内阁则有6位华人。

副首相仍然是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 ),阿玛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出任内政部长,纳吉的表弟希沙穆丁(Hishammuddin Tun Hussein)担任国防部长,两人职位对调。内阁多数成员来自执政联盟的大党巫统(UMNO)。

执政联盟中代表华人的马华公会(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在2004年大选中获得31席,这次只取得7席。马华公会会长选前声称,如果支持度再下降,将不会入阁。

为了尊重马华与民政党领袖发表选举成绩差而不入阁意愿,纳吉暂时没有委任这两个政党获胜国会议员入阁,但仍将马华公会原任的交通部长保留,由国防部长暂代,并表示这个职位将等到马华公会通过特大修改决议之后才作考虑。

新内阁阵容里两名华人,一是由马来西亚国际透明组织主席刘胜权出任首相署部长,另1人是来自沙巴团结党的叶娟呈出任教育部第一副部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他(纳吉)试图安抚保守派,却也释放出改革讯息给年轻选民。”

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马来西亚政治专家魏尔希(Bridget Welsh)则说,这个团队没“提出清晰的愿景,宣示如何因应国家面对的主要挑战。这无法让人产生信心。从和解和转型的观点来看,这一点也不亮眼”。

为了向商界专业致意,纳吉(Najib Razak)任命大马最大银行马来亚银行(Maybank)执行长瓦希德(Wahid Omar)为经济计划部长。

2009年开始、掌控4440亿美元经费的经济转型方案,仍由曾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 )执行长的伊德瑞斯(Idris Jala)负责。

新面孔之一是37岁的凯里(Khairy Jamaluddin),这位掌管巫统青年党部的新星获任命为青年体育部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