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美大使:入TPP无关中方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5日专电)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今天表示,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协商与日中关系没有牵连,中国大陆未来也应参与运作,所有有意加入高水准经贸组织的亚太国家未来都应加入。

佐佐江贤一郎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办的“美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改变局势”研讨会发表演说指出,日本加入TPP谈判决定过程,与日中关系没有牵连。

他强调,TPP是以整合经济与自由贸易为主所成立的组织。日方政策意涵聚焦在经济秩序和基本原则,这是日本政府关注的核心。日方决定无关中国或其它国家,即使中方和他国目前未加入,在未来也应参与运作。

佐佐江贤一郎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全球最高经贸机构,但在多轮谈判中并未成功运作。TPP和另一机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基本差异或许在于,RCEP未必适用于TPP的高层次原则。

他指出,未来日本和美国如果想合作成为推动经济秩序的引擎,TPP将是连结各国间自由贸易协定和其它区域性组织的主要机制。未来TPP应让所有有意加入高水准自由贸易机构的国家成为会员,TPP应领导亚太区整体经济。

佐佐江贤一郎还强调,日本与美国愿意共同推动亚太区经济秩序,在法治、自由、民主与人权上有策略性意义。这也与美方推动的“亚洲再平衡”策略目标一致,无论美方意向为何,经济因素必须包含在内。

另外,日本若能成功加入TPP,在经济上将提升美日联盟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