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美大使:入TPP無關中方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今天表示,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協商與日中關係沒有牽連,中國大陸未來也應參與運作,所有有意加入高水準經貿組織的亞太國家未來都應加入。

佐佐江賢一郎在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舉辦的「美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改變局勢」研討會發表演說指出,日本加入TPP談判決定過程,與日中關係沒有牽連。

他強調,TPP是以整合經濟與自由貿易為主所成立的組織。日方政策意涵聚焦在經濟秩序和基本原則,這是日本政府關注的核心。日方決定無關中國或其它國家,即使中方和他國目前未加入,在未來也應參與運作。

佐佐江賢一郎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是全球最高經貿機構,但在多輪談判中並未成功運作。TPP和另一機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基本差異或許在於,RCEP未必適用於TPP的高層次原則。

他指出,未來日本和美國如果想合作成為推動經濟秩序的引擎,TPP將是連結各國間自由貿易協定和其它區域性組織的主要機制。未來TPP應讓所有有意加入高水準自由貿易機構的國家成為會員,TPP應領導亞太區整體經濟。

佐佐江賢一郎還強調,日本與美國願意共同推動亞太區經濟秩序,在法治、自由、民主與人權上有策略性意義。這也與美方推動的「亞洲再平衡」策略目標一致,無論美方意向為何,經濟因素必須包含在內。

另外,日本若能成功加入TPP,在經濟上將提升美日聯盟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