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炉处活断层 日恐永久关闭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东京15日路透电)专家今天判定,日本西岸福井县敦贺核电厂2号反应炉位于可能发生地震的高风险地带,启动2011年福岛核灾以来,日本可能首度永久关闭1家核电厂的审视程序。

封存日本最老核电厂的反应炉,将是自东京以北的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炉心熔毁后,最迫切的措施。福岛核灾曝露当局管控缺失。专家此次提出的判定,可能给日本核电产业带来冲击。日本核电产业长久以来习于监管机构松散管理。

未获准对安全议题发表评论,而要求匿名的原子政策高阶顾问表示:“这个产业和过去不一样了,这是日本长期重建核电产业的开始。”

这名顾问说,日本核电业者对反应炉是否能够及早重启太过乐观。核电业者在等待新监管机构进行安全检测期间,50座反应炉仅2座保持运转。

另5家核电厂的反应炉目前也正接受审查,因为这些反应炉可能也位于活断层上方。

营运敦贺核电厂2号反应炉的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Japan Atomic Power Co.),对这项发现大表不满,指控专家小组有偏见。这项发现使敦贺核电厂违反日本政府所制定的核厂选址准则。

原子能发电公司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专家小组此次做出这等结论感到相当遗憾,我们完全无法接受。”(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