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淀粉窜台 新北全面追查流向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5日电)新北市政府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科长林冠蓁今晚表示,辖内60家使用淀粉原料的厂商,将于本周完成追查流向,并抽验原料。

淀粉窜全台,涉卖毒淀粉的协奇淀粉行,因被验出含有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卫生局依食品卫生管理法,今天处分刘姓负责人新台币6万元罚款,因为他拒绝说明货品来源,市府将他移送新北地检署侦办。

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科长林冠蓁说,卫生署查获市售粉圆、芋圆、地瓜圆、粄条,含有未核准的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主要来自协奇淀粉行的“奇奇化制淀粉”及怡和淀粉公司的“地瓜粉”。

协奇淀粉行的刘姓业者,公司登记及物流都在新北市,父子在新北市销售,家族其他人在台南市及高雄市,都是淀粉销售业者。

卫生局约谈,业者坦承收受来路不明的修饰淀粉转售,宣称2个月前一对彰化的夫妻,表示要迁厂到中国大陆,以便宜市价4成左右,出售5000公斤淀粉给协奇。

卫生局一直都无法掌握协奇淀粉行的货品流向与去处,5月6日查扣20余包,每包净重20公斤的淀粉,但12日晚间发布新闻时,却统计说,“只有查扣80公斤”。

协奇至今售出近2500公斤,但负责人不愿交代货品来源。5月6日起,可疑原料已经封存2590公斤,近期将全面销毁。

林冠蓁表示,目前锁定各大冰品店家及各式淀粉厂商稽查,也会抽验冷饮冰店、超市及卖场通路,市售相关产品,一旦检出顺丁烯二酸,将立即要求产品下架,回收销毁。

另外,怡和公司自越南进口产品,含有未核准之顺丁烯二酸酐化制淀粉,1万余公斤已经被查扣,将择期监督销毁。卫生局也呼吁相关业者店家,主动清查进货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