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桦:不排除再祭更强制裁措施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5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晚6时宣布立即启动对菲律宾第2波、8项制裁措施;未来是否有更加强的措施,并不排除,“我们有在评估”。

交通部长叶匡时说,目前停止与菲律宾航权谈判,还没有考虑断航;不过,配合最高当局决策,“不排除这种可能”。

台湾已对菲律宾祭出11项制裁措施,何时可能解除?江宜桦说,中华民国政府要求菲律宾具体回应4项要求的立场不变,何时解除11项制裁措施,视菲律宾何时充分达成中华民国要求为止。

政府对菲律宾再下的通牒下午6时到期,江宜桦随即率外交部、国防部、交通部等部会首长在行政院举行国际记者会,说明政府立场。

江宜桦表示,菲律宾总统指派的代表、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培瑞斯已抵台,但未获菲国总统的完全授权,显示菲国政府没有解决的诚意,因此,从现在开始立即启动第2波8项制裁措施。

他说,今天0时已实施的3项制裁措施,包括已中断菲劳来台申请、驻菲律宾代表王乐生今晚回台、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明天搭机返菲。

江宜桦表示,国安会为密切监控11项制裁措施的实施情形,已成立对菲律宾制裁措施的应变监督小组,行政院各相关部会会指派高层级人员参与,总统府、行政院、国安会会保持密切合作联系,一直到菲律宾感受到压力,做出正确回应为止。

江宜桦说,政府会积极捍卫主权,结合国军与海巡署实力,密集巡弋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保护渔民,并优先提供优厚慰问金给受害渔民家属,同时持续向菲律宾政府施压,要求做出合理赔偿,政府绝不容许任何国家有损中华民国国民安全与国家尊严的情事。

他表示,政府再次呼吁民众继续团结一致,共同对菲律宾政府施压,但希望不要诉诸激情,应理性方式对待菲律宾人民及在台工作的菲律宾劳工,以显示中华民国民主法治的精神。

江宜桦并呼吁国际社会重视这次事件,共同声援无辜受害渔民,政府也将加强对国际社会的论述,并训令外馆加强对国际的发声,强调中华民国面对争议的理性务实、爱好和平、解决争端的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