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不排除再祭更強制裁措施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晚6時宣布立即啟動對菲律賓第2波、8項制裁措施;未來是否有更加強的措施,並不排除,「我們有在評估」。

交通部長葉匡時說,目前停止與菲律賓航權談判,還沒有考慮斷航;不過,配合最高當局決策,「不排除這種可能」。

台灣已對菲律賓祭出11項制裁措施,何時可能解除?江宜樺說,中華民國政府要求菲律賓具體回應4項要求的立場不變,何時解除11項制裁措施,視菲律賓何時充分達成中華民國要求為止。

政府對菲律賓再下的通牒下午6時到期,江宜樺隨即率外交部、國防部、交通部等部會首長在行政院舉行國際記者會,說明政府立場。

江宜樺表示,菲律賓總統指派的代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培瑞斯已抵台,但未獲菲國總統的完全授權,顯示菲國政府沒有解決的誠意,因此,從現在開始立即啟動第2波8項制裁措施。

他說,今天0時已實施的3項制裁措施,包括已中斷菲勞來台申請、駐菲律賓代表王樂生今晚回台、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明天搭機返菲。

江宜樺表示,國安會為密切監控11項制裁措施的實施情形,已成立對菲律賓制裁措施的應變監督小組,行政院各相關部會會指派高層級人員參與,總統府、行政院、國安會會保持密切合作聯繫,一直到菲律賓感受到壓力,做出正確回應為止。

江宜樺說,政府會積極捍衛主權,結合國軍與海巡署實力,密集巡弋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保護漁民,並優先提供優厚慰問金給受害漁民家屬,同時持續向菲律賓政府施壓,要求做出合理賠償,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國家有損中華民國國民安全與國家尊嚴的情事。

他表示,政府再次呼籲民眾繼續團結一致,共同對菲律賓政府施壓,但希望不要訴諸激情,應理性方式對待菲律賓人民及在台工作的菲律賓勞工,以顯示中華民國民主法治的精神。

江宜樺並呼籲國際社會重視這次事件,共同聲援無辜受害漁民,政府也將加強對國際社會的論述,並訓令外館加強對國際的發聲,強調中華民國面對爭議的理性務實、愛好和平、解決爭端的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