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拼观光 独特行销全球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怡文雪梨特稿)澳洲旅游局推出“世界最棒工作”,吸引各国青年拼搏人气和名人加持,成功制造话题,各国媒体竞相报导,透过活动创造极大宣传效益,成功行销澳洲观光

观光收入是澳洲经济相当重要的一环,澳洲观光业去年快速成长,经济产值超过农林渔业、营造业和交通业。澳洲统计局指出,去年国内外观光业平均一天可为澳洲经济带来1亿1200万澳元(约新台币33亿6000万元)收入,并创造约53万个就业机会。

尽管澳元持续高涨,澳洲对各国游客仍有吸引力。外国游客人数持续成长,尤其是中国大陆、纽西兰、印尼和台湾游客。去年总计近600万人来澳观光旅游,平均一天超过1万6000人。

此外,去年年轻游客约占国际游客的1/4,并为澳洲经济贡献120亿澳元(约新台币3600亿元)。澳洲旅游局(Tourism Australia)也看好亚洲年轻市场大有可为,去年找来台湾年轻偶像罗志祥、杨丞琳在澳拍摄网路微电影,宣传澳洲拉抬观光。

此次“世界最棒工作”活动亦锁定年轻族群,对象是18至30岁的各国青年。澳洲旅游局直言,希望度假打工青年可填补澳洲人力的不足,行政总裁麦勤伟(Andrew McEvoy)就说,“世界最棒工作”是吸引各国青年来澳观光旅游或打工度假的平台。

除了人力需求之外,澳洲也看中度假打工青年所创造的经济效益,他们比一般游客待的时间长,散布也更广。去年度假打工青年就为澳洲经济贡献了25亿澳元,平均每人在澳期间花费超过1万3000澳元。

2009年昆士兰旅游局(Tourism Queensland)推出世界最棒工作,向全世界甄选一名“大堡礁岛主”,除领有高薪外,更可享无敌美景,引发全球关注与讨论,成功打响名号。

这次“世界最棒工作”规模更大,澳洲旅游局结合澳洲各地旅游当局,投入400万澳元,一次推出6项梦幻工作。活动公布后即获得热烈回响,共有全球196个国家、33万人应征工作。

活动的话题性和吸睛度十足,自公布就获各国媒体显着曝光。3月中报名阶段,各国媒体就已有1000则相关报导,包括时代杂志(TIME)、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英国广播公司(BBC)等。

而要求来自35国150名进入第二轮的参赛者在短短两周,累积人气并寻求名人加持,则是相当高明的行销策略。150名参赛者俨然成为澳洲在各国的行销好手,他们找来名人,发挥创意制造话题,透过社群媒体快速传播,间接为澳洲观光取得国际曝光机会。

澳洲旅游局算盘打得颇精,利用澳洲得天独厚的美景,加上优渥的薪水,开出诱人的工作条件。此次活动成功以相对较低的经费,吸引全球聚焦澳洲,甚至有德国名模海蒂克隆(Heidi Klum)为参赛者加持,无形中成为澳洲代言人。

澳洲旅游局多管齐下的行销手法,就盼观光业开出长红,为澳洲经济挹注活源。无论最终奖落谁家,澳洲旅游局若能面子里子兼具,就是最大赢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