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拼觀光 獨特行銷全球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怡文雪梨特稿)澳洲旅遊局推出「世界最棒工作」,吸引各國青年拼搏人氣和名人加持,成功製造話題,各國媒體競相報導,透過活動創造極大宣傳效益,成功行銷澳洲觀光

觀光收入是澳洲經濟相當重要的一環,澳洲觀光業去年快速成長,經濟產值超過農林漁業、營造業和交通業。澳洲統計局指出,去年國內外觀光業平均一天可為澳洲經濟帶來1億1200萬澳元(約新台幣33億6000萬元)收入,並創造約53萬個就業機會。

儘管澳元持續高漲,澳洲對各國遊客仍有吸引力。外國遊客人數持續成長,尤其是中國大陸、紐西蘭、印尼和台灣遊客。去年總計近600萬人來澳觀光旅遊,平均一天超過1萬6000人。

此外,去年年輕遊客約占國際遊客的1/4,並為澳洲經濟貢獻120億澳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澳洲旅遊局(Tourism Australia)也看好亞洲年輕市場大有可為,去年找來台灣年輕偶像羅志祥、楊丞琳在澳拍攝網路微電影,宣傳澳洲拉抬觀光。

此次「世界最棒工作」活動亦鎖定年輕族群,對象是18至30歲的各國青年。澳洲旅遊局直言,希望度假打工青年可填補澳洲人力的不足,行政總裁麥勤偉(Andrew McEvoy)就說,「世界最棒工作」是吸引各國青年來澳觀光旅遊或打工度假的平台。

除了人力需求之外,澳洲也看中度假打工青年所創造的經濟效益,他們比一般遊客待的時間長,散佈也更廣。去年度假打工青年就為澳洲經濟貢獻了25億澳元,平均每人在澳期間花費超過1萬3000澳元。

2009年昆士蘭旅遊局(Tourism Queensland)推出世界最棒工作,向全世界甄選一名「大堡礁島主」,除領有高薪外,更可享無敵美景,引發全球關注與討論,成功打響名號。

這次「世界最棒工作」規模更大,澳洲旅遊局結合澳洲各地旅遊當局,投入400萬澳元,一次推出6項夢幻工作。活動公布後即獲得熱烈迴響,共有全球196個國家、33萬人應徵工作。

活動的話題性和吸睛度十足,自公布就獲各國媒體顯著曝光。3月中報名階段,各國媒體就已有1000則相關報導,包括時代雜誌(TIME)、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英國廣播公司(BBC)等。

而要求來自35國150名進入第二輪的參賽者在短短兩週,累積人氣並尋求名人加持,則是相當高明的行銷策略。150名參賽者儼然成為澳洲在各國的行銷好手,他們找來名人,發揮創意製造話題,透過社群媒體快速傳播,間接為澳洲觀光取得國際曝光機會。

澳洲旅遊局算盤打得頗精,利用澳洲得天獨厚的美景,加上優渥的薪水,開出誘人的工作條件。此次活動成功以相對較低的經費,吸引全球聚焦澳洲,甚至有德國名模海蒂克隆(Heidi Klum)為參賽者加持,無形中成為澳洲代言人。

澳洲旅遊局多管齊下的行銷手法,就盼觀光業開出長紅,為澳洲經濟挹注活源。無論最終獎落誰家,澳洲旅遊局若能面子裡子兼具,就是最大贏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