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苞参差不齐 玉山杜鹃失色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5日电)5月初,高山杜鹃争艳季节;不过今年嘉明湖步道的玉山杜鹃花苞,参差不齐,登山客看不到往年花团锦簇的景象。

入春后,玉山杜鹃开始露出花苞,等待春暖花开,过去,海拔3000公尺以上山区,每年4月底开始进入花期,刚从寒冬出脱的玉山杜鹃,花团锦簇,成为高山上的盛宴。

不过,今年让登山客相当失望,向阳派出所长张能为说,这阵子从嘉明湖下山的山友,拍的玉山杜鹃花况很差,只能以“零零落落”形容,看不到茂盛的花朵。

这几天嘉明湖步道棱线上,风强雨急,许多刚绽放的花朵,随即被打落,尚未开放的花苞则大小不一,有的饱满,有的萎凋,影响到花期的整体节奏感,无法同时间绽放,争奇斗艳热闹场面不如往年。

林务局台东林区管理处关山工作站主任董世良表示,玉山杜鹃主要生长于台湾海拔3000至4000公尺山区,是台湾所有杜鹃类中生长海拔纬度最高,花期从4月开始,5月盛开。

不过,玉山杜鹃的花芽是在前一年冬天开始孕育,接着渡冬形成春化作用,经历酷寒低温后,开出姹紫嫣红的美丽花朵。今年受到气候不稳定影响,花苞好坏不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