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苞參差不齊 玉山杜鵑失色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5月初,高山杜鵑爭艷季節;不過今年嘉明湖步道的玉山杜鵑花苞,參差不齊,登山客看不到往年花團錦簇的景象。

入春後,玉山杜鵑開始露出花苞,等待春暖花開,過去,海拔3000公尺以上山區,每年4月底開始進入花期,剛從寒冬出脫的玉山杜鵑,花團錦簇,成為高山上的盛宴。

不過,今年讓登山客相當失望,向陽派出所長張能為說,這陣子從嘉明湖下山的山友,拍的玉山杜鵑花況很差,只能以「零零落落」形容,看不到茂盛的花朵。

這幾天嘉明湖步道稜線上,風強雨急,許多剛綻放的花朵,隨即被打落,尚未開放的花苞則大小不一,有的飽滿,有的萎凋,影響到花期的整體節奏感,無法同時間綻放,爭奇鬥豔熱鬧場面不如往年。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主任董世良表示,玉山杜鵑主要生長於台灣海拔3000至4000公尺山區,是台灣所有杜鵑類中生長海拔緯度最高,花期從4月開始,5月盛開。

不過,玉山杜鵑的花芽是在前一年冬天開始孕育,接著渡冬形成春化作用,經歷酷寒低溫後,開出奼紫嫣紅的美麗花朵。今年受到氣候不穩定影響,花苞好壞不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