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拼认同 重家庭重教育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5日电)台湾师范大学调查显示,新移民家庭互动佳,重视亲子感情和教育,借此融入台湾环境,争取社会认同。

住在桃园平镇市的黄双芝,原本是缅甸华侨,10多年前移民台湾,和丈夫、一子一女组成新移民家庭。她的丈夫于民国95年发生意外,失去工作能力,使黄双芝必须一肩挑起经济重担。

兼具新移民和经济弱势双重身份,黄双芝鲜少埋怨,反而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在孩子就读的忠贞国小帮助下,开始在新移民中心学习电脑、手工艺、二胡、彩妆、理容等课程,让她逐渐从逆境中站起来,如今在社区卖起擅长的滇缅料理“破酥包”,赚取微薄收入把孩子带大。

黄双芝表示,新移民难免受到异样眼光,她曾和一个台湾阿嬷聊天,对方竟惊讶她会说中文、会使用电脑。不过,近年状况已有改善,台湾人对新移民友善,新移民姊妹们也很努力融入台湾生活,不断充实自己。

台师大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副教授魏秀珍表示,新移民了解自己的弱势,多半刻意经营家庭关系,不但亲子感情热络,和祖父母辈也都维持良好互动,“台湾人的家庭,感情都不见得那么好。”

魏秀珍认为,新移民子女的智慧、学习能力并没有比较差,只是有些人家庭经济弱势,学习资源不足。经过学校教育补强后,孩子也能表现良好,甚至“后来居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