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若未回应 农委会拟暂停交流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4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表示,将视菲律宾处理枪击台湾渔民事件情形,决定后续作为,不排除暂停双方农、渔业相关交流合作。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明天邀经济部长等官员报告“我国渔船遭菲律宾船舰攻击并造成我国渔民死亡事件后,(一)我国与菲律宾渔业、经贸谈判之规划与进度;(二)菲律宾对此事件未有妥适回应,我国之后续外交、军事、经贸等因应措施”并备询。

根据农委会晚间送到立法院的书面报告指出,菲律宾若没对这起事件妥适回应,台菲农、渔业合作将优先考量台湾整体利益及保障渔民权益与尊严。

交通部书面报告表示,民国99年民众访菲约14万人次,100年17万8000人次,101年21万1000人次。民众参团前往菲国旅游,主要参访景点为长滩岛及宿雾,据国内主要组团旅行业者表示,近期出发团体暂无出现明显退团情形,但未付定金者,多数已向旅行社取消行程。

菲人访台部分,交通部说,99年9万2000人,100年10万2000人,101年10万5000人,持续成长。不过,到台湾的菲律宾旅客,观光目的者仅占1/5,多数是到台湾工作的菲劳。台湾接待观光团的旅行社表示,菲国旅客访台出团正常。

交通部表示,如果行政院通令各部会暂停台菲双边交流,将配合暂停办理在菲观光宣传推广活动。

屏东县琉球乡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国公务船开火攻击,造成65岁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中华民国总统府11日晚间宣布,总统马英九促菲国12日凌晨起72小时内,为渔船射击事件道歉、赔偿、惩凶和谈判渔业协议,否则将采取包括冻结菲劳在内的多项抗议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