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教甄有碍 教部将令改善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4日电)教育部今天说,对参加教师甄选的身心障碍者,各级学校应依身心障碍者保护法提供协助,近日将行文给各地方政府重申规定。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王育敏、杨玉欣上午召开“应考服务不及格,身障者就业没未来”记者会,王育敏、杨玉欣说,目前各地方政府对有身心障碍者参加教师甄选,如何协助应考没有统一规定,让身心障碍者就业有碍。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特教委员会顾问谢曼莉说,全教总曾接获不少参加教甄的求职者投诉,指因身障者要到各地与一般人参加教甄,却因各地规定不同致困难重重。

谢曼莉说,例如有些教甄试场没有提供有需求的身障应试者独立应考空间;有些身障应试者要求延长作答时间,却要从休息时间扣除;有些身障者则被要求自备辅具,但庞大的辅具要随着身障者转战各教甄场地,让身障者苦不堪言。

教育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原民及特教组组长刘源明说,身心障碍者保护法已对保障身障者就业公平有相关规定,教育部也已订出相关办法,教育部近期会行文给各县市政府教育局,重申应给予参加教师甄选的身心障碍者周延、有求必应的服务,包括电子、语音试卷、电脑及大型辅具及其他个别化的措施。

刘源明说,教育部会将各县市给予身心障碍者参加教师甄选的作法列入年度统合视导评核项目,在近期召开的教育局、处长会议也会要求各县市提出报告,盼协助身障者在教甄时获得公平对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