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连夺命 仍是一团谜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2日专电)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很多知识待掌握,目前所知越来越支持病毒在紧密接触下可以人传人的假设,但没有证据显示病毒能在群体间广泛传播。

世卫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Keiji Fukuda)今天在沙乌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中说,新型冠状病毒对发现病例的国家及全世界而言,都是重大挑战,沙国卫生署已向世卫要求评估状况、提供建议,世卫也乐于协助。

自2012年9月到今年5月9日,累计全球有33个确诊人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分布在沙乌地阿拉伯、英国、约旦、德国、法国,其中18人死亡。

福田说,世卫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还有许多知识上的落差需要时间掌握。新型冠状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属同宗,但不是SARS,新型冠状病毒自去年起感染人类,但仍不知这种病毒在哪里存活。

他说,当人类感染,多数会有严重肺炎,已知大部分被感染的病患为年长男性,且常有其他病况,但不确定为什么会有这种模式,也不知道是否会随时间改变。

其他待厘清的还有病毒感染人类的模式,是来自动物、接触带病毒的物体还是其他人?也不知道病毒扩散范围区域或国家有多广。

福田表示,全球关切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的可能性,但最重要的,是在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发现的病例,越来越支持病毒在紧密接触下可以人传人的假设。

他说,目前这种传染模式还很有限,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有能力广泛在群体间传播。

福田建议,目前需要采取几项紧急行动,最重要的是各国人民提高警觉,针对新的感染加强监控,尤其医疗体系工作人员更要小心。

若发现新病例,一定要向世卫紧急通报,各国也应评估,万一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自己是否有万全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