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研讨结论 离岛缺专业人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11日电)“从离岛经验前瞻台湾社会福利的发展”研讨会在金门举行3天,今天发表离岛社会福利专业人力不足等结论。

这项研讨会以台湾社会福利发展为主题,邀请美国、日本、南韩、大陆、香港等国与地区专家学者参加,今天中午闭幕。

大会结论指出,金马澎离岛面临的困境有专业人力不足且流动率高、经费不足或未能有效运用、现金给付式的福利造成人口统计失真及政策规划的偏误、中央施政策略与绩效评估未充分考量区域差异及与台湾各县市同样面临地方政治干扰与公民意识稍嫌薄弱的议题。

大会对中央、地方政府、学术及专业团队/民间组织提出未来发展建言。中央政府应改善离岛县内与县外的交通便捷,使服务及外界支援得到结构性的改进;离岛县的交通经济及人口等条件差异很大,中央的社会福利资源配置及绩效考核应因地制宜,让离岛各县有勇于尝试的空间;中央政策推动需持续与稳定,以利离岛社会福利工作永续发展。

地方政府应重视培育离岛的社区人才,以利计划型社区福利工作的推动及落实地方发展;重视产业发展,结合中央的经费,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微型产业,并增加返乡就业人口。

另外,善用经费、提升离岛社福工作人员劳动条件,提高专业工作者留任的意愿,以提升社会福利服务品质;离岛现金发放式的福利需妥善评估,应提升服务型及积极型福利的投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