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遭令“七不讲” 学者:点中体制致命伤

【新唐人2013年5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继早前中国学者姚监复透露,中共传出“七不讲”指示,目前再有学者证实高校接到通知:在教学中不要提及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等内容。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5月10日,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在微博透露该校传达了中共当局“七个不要讲”内容,中国知名学者、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在该微博后加以证实:“我校也传达了中央的7点精神(是中国高校传达通知,要求教学中七个不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早在5月8日,德国之声采访中国学者姚监复时,他曾透露近日有内部人士传出中共“七个不要讲”的文件。目前张雪忠在新浪微博的该条博文连带账号已遭删除。

消息传出后,民间反弹强烈,指责之声不绝于耳。有网民引述中共党魁习近平提出的“要容得下尖锐批评”言论,反问“7个不要讲”该怎么解释。网民痛批“7个不要讲统称为一个不要脸”。

知识界反感 教授:课堂无话可讲

有教授在网上留言称,即使收到命令也不会禁言,否则在课堂上无话可说。

有教育界知情人士证实,“这个本来就是事实”,他们都是听校内领导口头传达,没能看到文件原文,“文件肯定不会发给每一个人,只会发到学校,联合学校传达文件,通过开会的方式讲”。

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在微博留言质疑这种“发私密文件治国”的做法,认为此通知“不合宪不合法”。

目前已被删号的张雪忠表示:“‘七不讲’如此直接地干预教师的教学自由,明确具体地限制教师的教学内容,近年来尚属首次。连新闻自由公民权利都不能谈,还是大学吗?”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当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维稳”,估计是由于现时社会形势比较严峻,人民不满的声音非常大,所以向大学传达“7个不要讲”精神,“可是这样也就等于走进了死胡同”。

时政评论人宋石男也认为“七不讲”的潜台词即是:“普世价值不要讲,要讲中国特色;新闻自由不要讲,要讲党管媒体不变;公民社会不要讲,要讲社会管理创新;公民权利不要讲,要讲和谐社会;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要高举毛邓旗帜;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要讲中国梦;司法独立不要讲,要讲政法委办案。”

香港《明报》报导指,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认为,中共在民主自由层面的言论尺度逐年收紧,但手法太陈旧、落后,“‘7个不要讲’其实是‘两个凡是’的发展”。他表示,当局推出7个不能触及的禁区,实际上反而是在提醒大家,这是中国现今体制上的7个关键弊端。章立凡也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七不讲”将会失去执政者期盼的效力,因为人们的思想没有那么容易钳制。

章立凡表示,当局这表态太愚蠢,“点了体制的致命伤,自曝其短。”

中国梦成梦魇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直言,“七不讲”若属实,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将一夜回到“辛亥革命”之前:“这(七不讲)就是新的主旋律,就代表中国13亿人共同做的梦,就是不要再做宪政梦、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的梦……那就是在辛亥革命前做的‘皇帝梦’,那就是复兴到大家跟着皇帝一起做梦,全国只有一个皇帝可以做梦的年代。”

《中国特产报》记者肖寒微博质询:“第一,哪里来的力量让新君用‘七不讲’扇自己的耳光;第二,这些不讲还有什么可讲,这是活活抽空’中国梦’的全部内涵,让梦成魇”。

华声网华声辣评人“墨黑纸白”在题为《驳高校七不讲:少年弱智,则中国弱智》一文中呼吁年轻人认清中共独裁本质:总之在中国你是爷,你也别说我们是主子,干脆点吧,你就赤裸裸的这么玩吧,看你还能玩多少天吧,也许这样也是最好的结局。结局无非是中国人继续麻木,你依然猖獗;抑或中国人彻底觉醒,你挫骨扬灰。那么不妨一试吧,总比温水煮青蛙强点。在此依然希望我辈90后,请保持独立思考,时代需要我们,我们也在创作时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