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员遭射杀 外长要求菲缉凶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0日电)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说,台湾船员遭射杀,经了解是菲律宾渔政单位所为,他“非常愤慨”,向菲国正式要求道歉、缉凶和赔偿。

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昨天遭菲律宾不明船只射击,船上3名台湾船员中,65岁的洪石成中弹身亡,经确认是菲国公务船所为,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及谴责,要求菲国政府正式道歉、缉凶及赔偿。

外交部次长石定上午10时约见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白熙礼进入外交部面对大批媒体面色凝重,对于是否道歉,白熙礼说,会后他将有声明,现在不会发言。

林永乐一早已亲自致电家属表达慰问之意,外交部南部办事处处长廖港民也在一早前往琉球探视家属,致赠新台币5万元慰问金。

林永乐上午在外交部受访表示,经外交部了解事情原委,是菲律宾渔政单位公务船所为,船上还有海巡人员,他对此“非常愤慨”。

林永乐说,不但有一位船员中枪身亡,渔船也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外交部透过菲律宾驻华办事处及驻菲律宾代表处大使王乐生,表达强烈抗议和谴责,谴责菲律宾杀害渔民破坏渔船。

他表示,外交部也向正式向菲国要求道歉、缉凶、赔偿,外交部立场非常坚定,刚刚行政院开会,行政院长江宜桦也非常关心,希望向家属表示慰问之意。

至于菲律宾方面,外交部会继续提出要求,希望菲律宾提出正式道歉,外交部会进一步连系,善后事宜会尽力来做。

外交部将在10时30分召开记者会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