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会:医疗专区负面冲击有限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9日电)经建会副主任委员吴明机今天说,自由经济示范区初期仅开放1家专营国际医疗机构,民众看病不受影响,负面冲击应属有限。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下午邀行政院卫生署长邱文达、吴明机等人报告“国际医疗专区之设立与医学美容市场之扩张,对我国医疗体系整合、医疗制度发展及民众健康权之冲击影响”并备询。

和信治癌中心医院院长黄达夫表示,反对设立医疗专区,卫生署没深入分析就说政策好。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医师刘介修说,这是开设医疗自费市场,公立医院将瓦解,年轻医师继续当血汗医师。

吴明机表示,第一阶段示范区内得以社团法人成立国际医疗机构,未来在不对国内医疗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前提下,才会在第二阶段试办公司型态,区内医疗机构将就盈余课一定比例特许费,并将评估开放医院延揽具资历及技术的欧美日医师。

他说,初期仅开放1家专营国际医疗机构,政府将规定医学中心医师在母医院服务时段不可减少,民众看病不受影响。

另外,委员会通过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王育敏等人临时提案,建请卫生署建档统计、研究分析医美诊所执行20岁以下未成年整形人数与项目,并同时研议禁止医美诊所进行未成年的手术项目,维护儿少身心健康。

会中也通过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陈节如等人提案,针对国际医疗专区,卫生署3个月提出比较各国案例,分析国际观光医疗对输入国际病人的国家冲击报告,并要求卫生署立即研议是否停止医疗院所公司化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