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会通过重提能源科技报告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9日电)质疑国家能源政策不明,立院教委会今天修正通过临时提案,要求国科会需会同经济部等相关单位,3周内重提“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书面报告

立法院教育与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委朱敬一、经济部次长杜紫军等相关部会,就“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的第一期程(2009至2013年)目前执行内容与成效”专案报告

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认为,台湾正式颁布的能源政策,只有“永续能源政策纲领”与“能源发展纲领”两项,且仅做原则性规划,内容更只着重节能减碳的方针,完全无法看出国家能源政策各阶目标及方案。

民进党籍立委林佳龙、郑丽君等人则表示,“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的第一期程”,各类低碳电力可能组合模型,主要是以未来4年经济成长6%,及2015年每人年平均所得达3万美元为推估,并未以“抑制用电成长”为模拟核心,有“先入为主”的假设。

同时,针对报告的执行与成效,多着墨在硬体的科技发展,未进行以政策分析为主的相关研究,导致调查结果沦为技术性的电力排列组合,未见逻辑性。

委员会最后通过6项提案,除要求经济部检讨现行能源政策,拟定完整国家能源政策外,也修正通过要求国科会会同经济部等相关单位,3周内重提“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书面报告,并需建立在台湾真实的用电情形假设,以提出具体能源政策目标的临时提案。

同时,委员会也通过原委会所属的核能研究所“不得”承接台电公司有关技术服务及其他标案的委托案,以免有“球员兼裁判”之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