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放榜没姓名 保护考生个资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9日电)大学个人申请统一分发结果今天公布,为了保护考生个资,今年榜单首度没有出现考生姓名,仅有准考证号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长张嘉育表示,“个人资料保护法”去年10月正式上路,教育部曾和法务部讨论,各项招生放榜时是否能公布考生姓名。最后得出结论,依照个资法第15条规定,放榜属于公务机关“执行法定职务必要范围内”,基于维护招生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可以公告考生姓名。

不过,张嘉育指出,实务上常会接到家长表示疑虑,例如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担心孩子的录取学校被施暴者知晓,或是领养的孩子以原住民、特种生身份申请上学校,不希望亲戚朋友知道等状况。

张嘉育表示,虽然法令没有规定不能公布,但考量到个别状况,还是希望学校慎重考虑,以“号码榜”取代“姓名榜”。

张嘉育表示,今年包括繁星、申请,以及后续的考试分发,相关委员会都已决定全国榜单采“号码榜”,但个别学校的榜单,仍有可能会出现姓名,教育部会持续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