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蒋伟宁期末考 三大考题待解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9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十二年国教视为“期末考”,免学费是否排富、免试入学零抽签、以及私校招生乱象,是明摆着的三大考题。

首先是高中职免学费排富议题,蒋伟宁虽已多次宣誓“不排富”,但教育经费的饼短期内无法做大,免学费占去过多经费,导致其他重要政策如国中适性辅导、补救教学、高中职优质化等重大政策遭到排挤。

然而,由于免学费是以学生人数计算,随着少子化效应,未来经费将会逐年下降,这也是教育部坚持不排富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关键在于民国103年十二年国教正式上路的第一年,是否能“头过身就过”,没人能说得准。

第二大考题是免试入学是否能“零抽签”。尤其是都会区,学生拼明星高中的风气仍炽,社区学校的均优质化,无法获得普遍的信赖。国教行动联盟等教育团体曾建议,将国中教育会考再精细分级(目前为3级),但此举恐会增加学生压力。

这个考题的答案,将于近期揭晓。教育部今年在基北区、彰化区试办会考,相关统计分析已接近完成阶段,教育部次长陈益兴昨天便说,会在近期公布“零抽签”的方案,让各界安心。

最后一个考题最为棘手,十二年国教免学费政策确定后,造成公私立学校的不正常竞争。私校国中部入学时,透过考试筛选学生,3年后以高比例直升高中部,享受政府的学杂费全免补助,造成许多父母急着将孩子送入私校。弱势家庭孩子没得选择,只能进入公立学校。

对此,教育部考虑以修改“高级中等教育法多元入学招生办法”寻求解套,规定私校如果以考试筛选学生,这些学生将无法直升高中部。不过如此一来,势必严重打击私校的生存,立法院的攻防将非常激烈。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副理事长吴忠泰认为,蒋伟宁在国会、民间展现良好辩护能力,但教育改革不是独脚戏,必须靠“团队”,目前教育部的官员,大都维持前教育部长吴清基时代的编制,“吴规蒋随”下,难以开创新局。

总统马英九已宣示,十二年国教必须如期推动,随着103年正式上路的日期逼近,蒋伟宁“期末考”的压力也越来越重。社会各界大都肯定十二年国教的大方向,但摆在前头的配套措施,也丝毫不能小觑。

民主社会中,任何改革都会有反动,尤其是教育议题关乎社会根基,每个人都曾受过教育,每个人都享有发言权,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被无限放大解释,教育当局需步步谨慎,如履薄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