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蔣偉寧期末考 三大考題待解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十二年國教視為「期末考」,免學費是否排富、免試入學零抽籤、以及私校招生亂象,是明擺著的三大考題。

首先是高中職免學費排富議題,蔣偉寧雖已多次宣誓「不排富」,但教育經費的餅短期內無法做大,免學費佔去過多經費,導致其他重要政策如國中適性輔導、補救教學、高中職優質化等重大政策遭到排擠。

然而,由於免學費是以學生人數計算,隨著少子化效應,未來經費將會逐年下降,這也是教育部堅持不排富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關鍵在於民國103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的第一年,是否能「頭過身就過」,沒人能說得準。

第二大考題是免試入學是否能「零抽籤」。尤其是都會區,學生拚明星高中的風氣仍熾,社區學校的均優質化,無法獲得普遍的信賴。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曾建議,將國中教育會考再精細分級(目前為3級),但此舉恐會增加學生壓力。

這個考題的答案,將於近期揭曉。教育部今年在基北區、彰化區試辦會考,相關統計分析已接近完成階段,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天便說,會在近期公布「零抽籤」的方案,讓各界安心。

最後一個考題最為棘手,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確定後,造成公私立學校的不正常競爭。私校國中部入學時,透過考試篩選學生,3年後以高比例直升高中部,享受政府的學雜費全免補助,造成許多父母急著將孩子送入私校。弱勢家庭孩子沒得選擇,只能進入公立學校。

對此,教育部考慮以修改「高級中等教育法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尋求解套,規定私校如果以考試篩選學生,這些學生將無法直升高中部。不過如此一來,勢必嚴重打擊私校的生存,立法院的攻防將非常激烈。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蔣偉寧在國會、民間展現良好辯護能力,但教育改革不是獨腳戲,必須靠「團隊」,目前教育部的官員,大都維持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時代的編制,「吳規蔣隨」下,難以開創新局。

總統馬英九已宣示,十二年國教必須如期推動,隨著103年正式上路的日期逼近,蔣偉寧「期末考」的壓力也越來越重。社會各界大都肯定十二年國教的大方向,但擺在前頭的配套措施,也絲毫不能小覷。

民主社會中,任何改革都會有反動,尤其是教育議題關乎社會根基,每個人都曾受過教育,每個人都享有發言權,任何一個失誤,都可能被無限放大解釋,教育當局需步步謹慎,如履薄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