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台显人权 应善待陆配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9日电)陆委会主任委员王郁琦今天说,台湾要向大陆彰显人权价值,应先从内部陆配、陆生权益做起,“只要在陆委会任内一天,会尽全力推动法案”。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内政部等相关官员今天列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就“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及第21条条文修正草案”─大陆地区人民为台湾地区人民配偶之身份证取得年限及相关权益议题举行公听会。

陆委会拟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将陆配取得中华民国身份证年限由现行6年缩短,比照外配改为4年;台湾团结联盟则提出第21条修法,要求限制陆配取得身份后的参政权。

高雄市新移民社会发展协会理事长湛秀英表示,希望政党间不要以政治角度看待陆配,将陆配当作选举工具。服务人民,才是民代取得高票的原因。

“陆配不是敌人,也不是敌国的人,是台湾人民的媳妇、妻子、妈妈”,她说,给母亲正确的身份地位,才会是教育下一代的最好方法。

金门大学海洋与边境管理学系助理教授王智盛则认为,陆配缩短取得身份证年限问题,应从整体台湾移民政策方面宏观思考,若有疑虑,可从源头从严审查,但若核准入台,陆配与外配应权益一致。

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廖元豪表示,陆配来台不见得一定会支持特定政党,台湾社会若想增强陆配认同,平等对待是最基本的。

淡江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锋则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多半参酌国情制定移民政策,中国大陆是敌对国家,且没有放弃并吞台湾的野心,“有木马屠城的担心”。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发言时表示,政府希望衡平陆配与外配权益,希望台湾是充分保障人权的地方。

他指出,过去在野党多次认为政府对大陆人权问题处理得不够好,但呼吁大陆重视人权的前提,台湾也要做到公平对待陆配与陆生,“只要(我)在陆委会任内一天,会尽全力推动法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