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计划一期 朱敬一:及格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9日电 )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今天坦言,“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第一期程成绩仅能算“及格”,还有进步空间;但一定要续作第二期程,否则前面钱就白花了。

立法院教育与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委朱敬一、经济部次长杜紫军等相关部会,就“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的第一期程(2009至2013)目前执行内容与成效”专案报告。

朱敬一表示,2009年开始推动跨部会合作的“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目的为整合国家能源科技研发资源,运用科技达成节约能源与开发自产能源的目标,第一期 5年计划共计投入约新台币247亿元。

他指出,这项计划在知识卓越方面发表1万560篇论文,培育博硕士班学生参与研究计划9253人次,在技术创新方面专利获得1007件;在经济效益方面,技术移转1069件、技转金达12.7亿元。

多位立委质疑“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第一期程投入天价经费,但仅发表上万篇论文,没有实质效益,要求朱敬一打分数。

朱敬一说,第一期“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最大效用,在探索台湾潜在能源及了解节能减碳的可能方向。

他坦言,第一期程成绩仅能算“及格”,还有进步的空间。

他表示,对第一期程只以论文数作为衡量指标,并不满意,第二期程后将改变衡量指标、订出目标及关键绩效指标(KPI)。

对于部分委员认为“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第一期程没有效益,第二期程不用继续执行,朱敬一指出,如不续作第二期程,前面所投入的的经费就真的是白花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