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技計畫一期 朱敬一:及格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坦言,「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程成績僅能算「及格」,還有進步空間;但一定要續作第二期程,否則前面錢就白花了。

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等相關部會,就「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第一期程(2009至2013)目前執行內容與成效」專案報告。

朱敬一表示,2009年開始推動跨部會合作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目的為整合國家能源科技研發資源,運用科技達成節約能源與開發自產能源的目標,第一期 5年計畫共計投入約新台幣247億元。

他指出,這項計畫在知識卓越方面發表1萬560篇論文,培育博碩士班學生參與研究計畫9253人次,在技術創新方面專利獲得1007件;在經濟效益方面,技術移轉1069件、技轉金達12.7億元。

多位立委質疑「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程投入天價經費,但僅發表上萬篇論文,沒有實質效益,要求朱敬一打分數。

朱敬一說,第一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最大效用,在探索台灣潛在能源及了解節能減碳的可能方向。

他坦言,第一期程成績僅能算「及格」,還有進步的空間。

他表示,對第一期程只以論文數作為衡量指標,並不滿意,第二期程後將改變衡量指標、訂出目標及關鍵績效指標(KPI)。

對於部分委員認為「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程沒有效益,第二期程不用繼續執行,朱敬一指出,如不續作第二期程,前面所投入的的經費就真的是白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