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检讨 台最快1个月内推政院版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 9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说,证券交易所得税会配合立法院的检讨小组,未必要一年,可提前检讨;包括股市8500点课税门槛等都可开放讨论,但要有更好的配套。

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出席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备询。

张盛和在会前表示,检讨证所税,还没有时程表,他和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陈裕璋都是委员,会配合立法院的检讨小组,未必要一年才要检讨,可以提前,但目前还没开过会。

张盛和表示,证所税朝不废的方向检讨,他“胸有成竹”,这也是部门的共识;目前财政部和金管会一直密切沟通,在进入委员会前,行政部门一定要有自己的共识。

至于股市8500点课税门槛是否取消?张盛和说,8500点课税门槛等各方面都是开放、可讨论的,要检讨到比现制更好;重点是整个配套,不只是讨论单独一项8500点的存废。

张盛和也说,因为证所税要检讨,也会看看证券交易税要如何搭配调整。

昨天股市大涨百点,张盛和不认为是“废税行情”。他说,因为昨天(8日)国际股市都涨;不能股市涨跌都是证所税,忽略其他因素。

月内提证所税腹案 财长:尽量

(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9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至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备询,会中有立委提出,财政部应一个月内提出证所税修改的腹案版本,张盛和表示,只能尽量。

张盛和解释,财政部检讨证所税,因为还牵涉到共识问题,且要做政策评估,利弊权衡;委员可连提A版、B版,每天不同,但是财政部不行。

8500点课税天险可废除 但需有配套

财政部腹案的轮廓如何?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卢秀燕依质询财长的回应,整理出财政部版本的倾向,应是坚决不废证所税,也不赞成单一税率,因为是变相的证交税,要有一部分维持核实课税;另外,股市8500点课税天险废除则可行,但要有配套。

张盛和表示,证所税检讨,财政部和金管会形成共识版本后,到了行政院,就是大家的意见;将看各版本的优点予以采纳。如果真的一个月内可提出版本,会先在行政院里先有共识,不重蹈去年的覆辙。

提振消费的方案,各部会要提对策。媒体询问财政部是否会祭出降税工具?张盛和回应,因为目前行政院还没讨论,财政部无法先说,但如果要快速看到效果,降税缓不济急。

相关文章
评论